做产品的设计——刘欣毓

Tel:15811000711
E-Mail:15811000711@163.com

设计师开脑洞的正确方法

作为设计师,工作中想要做的把稿子做的出彩最需要的就是灵感了,不管是灵光乍现还是长时间积累后升华,都是能够突破瓶颈的时刻。往往这些都是可遇不可求的,但是,工作不能因为你没感觉没灵感就不出现,所以就要想些办法来把灵感揪出来。我在工作中也会经常遇到困惑,不过更多的是因为想法太多,不知道该选哪个方向。当然,这不是装逼,是因为我有一套自己的方法,现在共享出来。不是这套方法会有多好多完整,只是可以当作丢出去的砖头,就是想引出你们这些玉石。

首先,工作丢过来的时候,我们需要搞清楚三个问题:第一,这玩意儿用在什么位置,是网站?app?平面?多媒体?第二,这东西是给谁看的,政府领导?小学生?退休的大爷大妈?想健身的单身女青年?第三,这东西是干嘛用的,网站落地页?app引导页?地推宣传?别觉得想这三个问题是多余,感觉下的单子上已经写了,因为,往往给你下单子的人大多数是外行,并不知道这些问题会影响到你的工作,所以,别怕麻烦,如果单子上写的不清楚就去问,搞明白这些以后,就省去了很多无用工。

现在,我们要先理清楚海报类(包括落地页、引导页等等,需要做的美美的有设计感的东西都算里边先)的设计工作主要元素有哪些。大致说来,也是分成三部分,不外乎就是文字、图片、底图。

先说文字,文字包括大标题、副标题、导语、正文、引用、备注等等。

图片可以分成照片和绘画,照片可以分类成风景、人物、动物、植物等等。绘画可以分成矢量和位图两大形式,这两大形式除了跟照片的相同分类以外,也可以有油画、国画、版画、商业插画、儿童插画、时政讽刺等等。当然不管是照片还是绘画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分类方法,这里就不多扯,总之,你自己要有自己的分类方法就好。

底图,其实底图也是可以归类到图片里,但是为什么要单提出来?那是因为,前面说到的图片是作为说明或者视觉美观考虑而穿插在文字中的,而底图,就是铺在所有元素下面的,所以它的分类可以是纯色、几何图像、照片、插画,从这几个方面来考虑。

好吧,铺垫完前面的基础以后(别嫌弃我唠叨,毕竟是个引子~),下面开始是正题,我总结的开脑洞方法,说起来好像很神奇是的,但其实,就是个表格,这个表格你也可以自己增加和修改,来更加适合自己的实用。(终于进入正题了~)


很简单,对吧,一点都不出奇,就是个横轴纵轴,大家应该都会用吧,初中水准,那怎样用才能脑洞打开呢,那才是重点咯。

这样,我们举个例子吧,假设需要做个卖桃子的宣传品,不管是网站落地页还是海报宣传,总之先想个创意吧,画面元素只用三个:农民、卡车、桃子。用这个坐标轴方法我们来把横坐标的四个点先玩儿一下,三个元素中最重要的元素是桃子,那我们就主要玩儿桃子。

第一:横坐标[增加]+纵坐标[特写]

增加桃子+把桃子特写,我们脑补一下,一个农民,一辆卡车,很多很多的桃子,多到装不下,满屏都是。近景处有个巨大的桃子特写,漂亮的颜色,粉红水嫩,桃毛都千毫毕现的,还挂着露珠带着叶子。一下子创意就出来了那根据具体需求再调整,这些元素都可以选择是照片或者是插画形式来表现,效果也会不同。

第二:横坐标[减少]+纵坐标[夸张对比]

减少桃子+把桃子进行夸张,继续脑补,桃子减少到极致是什么?就是没有。那夸张呢,可以是巨大,也可以是特别小,那这里既然是宣传桃子,那就巨大吧。那就车上只有一个虚线勾出来的已经消失的巨大桃子轮廓,可以用虚线表示,然后农民可以偷笑,肚子撑的鼓鼓的,配上恰当的文案,好吧,桃子又大又好吃,农民自己都忍不住要吃掉的又一个新创意诞生了。

第三:横坐标[置换]+纵坐标[平构/立构]

桃子置换到其他地方+把桃子元素使用平构方法进行构图(具体平构和立构包括哪些方法搜搜就能找到),接着脑补,把农民脑袋置换成桃子吧,卡通化表情,羞涩也好丰收真高兴也好,抱着一堆桃子乐呵呵,车子上满满一车,看,又是一个方向。

第四:横坐标[异化]+纵坐标[留白]

异化桃子+除了桃子之外的其他地方留白,嗯……没错,脑补……人家有南瓜车,咱们有桃子车啊,然后,给丫装饰起来,华丽丽的,农民一身can I help you sir的地道伦敦装扮,站桃子车旁边,然后,将农民和桃子车一起放到画面的一个角落,比如右下角,其他地方留白,虚线标个路线,或者远远的地方弄个桃林,呐呐,有没有小童话的感觉,这桃子逼格利马提升了吧。

总之这个坐标轴就是这样用了,你可以发散思维,可以比我用的更好,期待你的作品哈,么么哒。


评论
热度 ( 7 )

© 做产品的设计——刘欣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