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做产品的设计——刘欣毓

etetcongcong.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29篇文章,131人喜欢

应用截图

做产品的设计——刘欣毓

做产品的设计——刘欣毓

 

Ui设计自学全面解析(下)

第四设计规范:单纯说一下手机的设计规范,在进行设计前需要跟同事进行沟通是做android的设计还是进行ios的设计,这两种操作系统的尺寸及设计要求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最基本的规范也就是尺寸是多少,这个非常直观,与开发工程师进行沟通选择最合理的尺寸进行基本设计,至于安卓机和苹果机的具体常用尺寸可以很容易搜索到。


除此之外还有颜色、字体、字号、动效、图标、图片、布局、组件、分割线、网格、列表、菜单、进度条、滑块、弹出窗口、副标题、tab、工具提示、导航展现、启动与停止、模态情境、交互与反馈、一致性……等等都是在设计中需要注意的规范。

Android和ios都有相应的规范要求,最好不要只用一个系统进行设计,然后改个尺寸就完事这种事情。

关于Android的规范可以搜索《Android交互视觉设计规范》,以最新版本为准,还可以搜索《MaterialDesign 设计规范》,这个规范是比较符合现在趋势的。Ios搜索《ios人机界面准则》,同理也是找最新版本,每次苹果发布会以后都关注一下有没有最新版的发布。

第五切图:ui设计是一门很综合的工作,并不是把图画好,就完成工作。还需要进行切图这一步,完成这一步并交接给开发工程师以后,工作才基本算告一段落。


新项目开始前最好进行文件夹层级整理规划。总文件夹名称可以是:项目名称+版本号,下一层级可以分为:源文件、效果图、标注图、标注源文件、切图文件(安卓版和苹果版要分成两个不同的子文件夹)几个部分。


标注工具现在用的比较多的是马克鳗。切图可以使用ps的插件,叫做cutterman。如果之间用sketch做设计可以自带标准和切图功能。注意:标注不仅仅是进行控件尺寸标注、相对尺寸标注,还需要包括颜色标注,透明度标注,线段宽度标注,字体字号标注等。颜色标注的时候需要与开发工程师沟通是需要16进制还是rgb,不同的开发工作需要不同的标注方式,还有一些不知道如何处理和标注的内容,继续要与开发工程师沟通。沟通,是最重要的部分,一定要记住。

第六原创作品集:将自己的经验与作品浓缩在很少的几页之内是非常不简单的一件事情,是设计师对自己的总结,因此要注重平时的整理与归纳。


作品集的主要作用就是找工作,其次是整理总结,所以,内容不仅仅涉及作品,也包括文字简历等,作品集的文件类型最好选择pdf格式。

首先需要有一个包含重要信息的标题,发求职邮件的时候可以直接使用这个标题。也可以说是根据对方要求写上你的姓名,要应聘的职位“ui设计师”,如果学校比较厉害也可以写上“xx美院”,有相关工作经验的年限也写上“5年相关工作经验”。这样做的目的是让hr收到邮件的时候能够从标题看到你的最重要信息,不会忽略你。

其次,简历的文字介绍,包括:姓名、电话、邮箱、个人主页等等基础信息,切记,信息一定要准确,绝对不能有错别字,电话要保证畅通,邮箱要确认可以收到邮件,个人主页可以确定可以打开。

接下来需要呈现作品,作品的呈现避免出现简单罗列的情况,要注意节奏,要区分开重点与非重点项目。在呈现重点项目的时候适当进行文字说明,展示思路。非重点项目可以按着类型或者色系等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排列。

如果具备边缘技能,哪怕很资深,也最好一笔带过,不要用过多笔墨和案例进行渲染,否则会有不专之感。

除了pdf作品集以外(这个是发邮件用的),最好再准备一份可以在电脑或者手机上展示的作品集。这类作品集可以选择图表类工具,比如infogr.am,实时刷新,能支持多终端显示,canva支持中文。

Html5制作工具也比较多,比如MAKA,国内的一款h5页面制作工具,模版比较丰富,交互效果做的也很好,可以直接拖拽效果,有免费版。Google web designer比较有名气,这个是谷歌为设计师提供的html5设计开发工具,所见即所得,包含设计视图和代码视图,一如既往的谷歌风格功能强大。


最后的唠叨总结,别人说的再多也需要亲自动手去实现,当你开始第一步以后会慢慢的发现ui设计的大门已经对你打开。工作以后一定要注意沟通,这个沟通不是让你在微信或者qq或者邮箱里面进行文字描述。而是需要面对面对直接沟通,需要与pm沟通,从更高的视角来看究竟要做一个怎样的产品出来。与交互沟通,了解每一个层级跳转,弹出框出现的逻辑原因。与开发工程师多沟通,而且需要主动沟通,因为他们是一群只会埋头工作的聪明人,询问他们开发中的具体需求数据。最后的最后,希望这篇文章能够为想要成为ui设计师的新人们提供一些帮助。


做产品的设计——刘欣毓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做产品的设计——刘欣毓”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